顾修绝

微博:顾修绝今天写文了吗

又是一年中秋。

钧天如今国泰民安,百姓安居乐业。正逢中秋,街上自然也是一派繁荣景象。大小商贩的声声吆喝,和着百姓的和声笑语,也端的是一派安详。中秋节,是个热闹的好时候。

可偏生有人不喜这般吵闹,皱起眉间,打算寻个僻静的位置。

穿过小巷便是碧潭,湖水清澈,映出万家灯火,衬着烛火微光,闪烁着金色涟漪。许多百姓放出盏盏河灯,似水上乍开的几朵莲。河上青石板桥横跨,诸多人站于一起,一览河上风光。

齐之侃转向左边小路,不愿扰了他人兴致,兀自寻了一处平坦处准备躺下,观一观这令漫天星光都似黯淡几分的孔明灯火,却不了早已有人于此。

定睛一看,竟是位男子,一袭白衣素雅,气质卓雅,恍若仙人之姿。似是听到动静,那人偏头凝眸,面冠如玉,鬓若刀裁,眉眼温润,堪可入画。立于湖边,倒真担得起长身玉立四字。

“在下并不知此处有人,还望公子见谅。”齐之侃自觉扰了他人兴致,略微一笑拱手致歉。

“诶,公子何出此言。此处并非本……我之独有,何来见谅一说。”蹇宾弯了唇角,眸中也含了几分笑意,一时之间竟令这满塘花灯都成了陪衬,也令齐之侃有了一瞬的恍神。

幸好多年军营生活兵马刀戈,早已能将清绪略微收敛,才没有让人觉出异样。这钧天王城里,何时有了这般人物?观其风度,应当是世家子弟,自己身处钧天上将军一职,竟也从未见过此人。

“相逢即是有缘,你若不嫌弃,可要共饮一杯?”这么说着,蹇宾早已端起方才放于地上的酒杯,似是确定这人绝对不会拒绝自己一般。事实上也确实如此。

齐之侃过去接住了酒杯一饮而尽,也露出几分笑意,“公子客气了。”

二人皆非扭扭捏捏之人,见彼此与自己相投,很快展开了话题,待几杯梨花酿下肚之后,齐之侃已随意躺在了草地上,单手垫在脑后,一腿折叠一腿伸直,端的是潇洒姿态。

蹇宾则是坐在人身旁曲着腿,一手搭在人肩膀上,一手搭在自身腿上。“小齐为何不同家人一同敬月,亦或是在街上逛逛,而是来此处?”

“说来惭愧,我一向不大相信这些天象异变。”齐之侃细细望向一轮明月,柔和微光撒下半世斑驳,照亮人间百态。“倘若世间一切皆由天定,那世人又何须为了一介官位尔虞我诈,机关算尽?我们又何须努力征战沙场御敌四方?”语毕又转头看向身侧之人,“阿蹇以为如何?”

“我……”蹇宾的语气顿了顿,看着人眸光中映出的通明灯火,和自己的影子,不禁眸中带了几分柔情,“我本是信的,来此处不过是寻个清净。可如今听小齐一言,却觉得果真有理。天明而已,不信也罢。”语已尽,却不见人有反应,便又唤了声,“小齐?”

齐之侃这才应了声,却是连忙起了身拍了拍身上的尘灰,“阿蹇当真不去逛一逛?今日定是有诸多好玩之事。”方才看着阿蹇眸光流转之间尽是柔情,他只觉胸口温热,心跳都加快了几分。

“小齐若是想去,看看也无妨。”蹇宾笑着应答,起身拍了拍人的肩膀,“小齐想做什么,我陪你便是。”

“好。那我们走吧。”夜色已深,自原路返回,湖边人却愈发多了起来,连那条小巷之中也多了三三两两的行人。二人气质出众,立于其中,多了几分突兀。

不过二人皆已习惯被人瞩目,恍若未睹,并肩走出巷子。街上依旧热闹着,虽喜静,可面对如此场景,二人仍是忍不住会心一笑。

身侧不远传来“买糖人嘞”的叫卖声,蹇宾转眸一看,勾了齐之侃的肩轻声道了句,“小齐可否稍等片刻?”

齐之侃顺着人眸光看过去,失笑,“没想到阿蹇居然也喜欢这个。”不料那人却摇头,“并非。我与心上人有婚约,明日便要登门拜访,听闻他素爱此类街头小吃,便打算买了去,保存个一晚应当不成问题。小齐以为呢?”

婚约?

齐之侃愣了片刻,挥去心中莫名之感,勉强露出几分笑意,“我觉得,甚好。”

“那就好”蹇宾如此说着,又拍了拍人胸口,便走向摊主那处。

街头各色小吃散发诱人香气,齐之侃却再无心购买品尝。呆立于万人之中,似是世间万般浮华皆与人无关一般。应是在想什么,又或许,什么也没想。

“小齐。”蹇宾回来的很快,齐之侃被人的呼唤声拉回来思绪,朝人一笑,“那就走吧。”

“诶,小齐。”齐之侃转头看人,依旧白衣翩然,不似尘俗之人,那眸中的令自己 按捺不住的柔情再次浮现出来。

“我听闻,上将军之父也曾为上将军定下一门亲事?”

“……”齐之侃呆了呆,好像确有此事,只是事情拖延许久,几乎被他遗忘。下意识的想要否认,转念又想人依旧有了婚约,自己否认也并无意义,索性应了去,“是。是天玑侯。”

此言一出,蹇宾面上笑意更深,向前走一步靠近齐之侃,“小齐,我姓什么?”

“姓什么,当然是姓蹇……”齐之侃猛的瞪大了双眸,天玑侯,似乎也姓蹇!

见人终于反应过来,蹇宾笑着将手中与齐之侃长相一般无二的糖人递了过去,“所以,这个是给你的,我的心上人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42)